SargerasWang's Blog

我常常思考为什么鸟儿拥有整片天空,却常常停留在一个地方。然后我问了自己同样的问题。

关于我遇到的问题

环境

Mac OSX 10.9 (已安装XCode 5.0.1)

流程

我是按照这篇文章来操作的。

安装ruby

这里打上命令试了好久都不行,最后发现,原来系统里已经有ruby了,不知道是OSX10.9自带的还是XCode带的。利用

1
$ ruby -v

就可以看到,目前使用的ruby版本号。就像我这里显示的是:

1
ruby 2.0.0p247 (2013-06-27 revision 41674) [universal.x86_64-darwin13]

安装Octopress

这步的时候,已经有了先前的经验,我知道自己已经有git了,

1
2
$ git clone git://github.com/imathis/octopress.git octopress
$ cd octopress

还是很顺利的。

1
$ gem install bundlerrbenv rehash

就没那么顺利了,看起来是网络的问题,google了一下,有一个解决方案就是把sources替换掉。这里有如何使用的教程。

1
2
3
4
5
6
7
$ gem sources --remove https://rubygems.org/
$ gem sources -a http://ruby.taobao.org/
$ gem sources -l
*** CURRENT SOURCES ***
http://ruby.taobao.org
# 请确保只有 ruby.taobao.org
$ gem install rails

后续操作

在后面的配置Octopress将博客部署到GitHub上开始写博客,都没有什么问题。

更换主题

如果对默认的主题不爽,可以安装第三方主题,链接在这里:https://github.com/imathis/octopress/wiki/3rd-Party-Octopress-Themes

如何坚持写博客?

关于程序员为什么应该写博客的文章数不胜数,之前的我也经常找借口不写,比方说xx空间,xx博客都不适合我写东西。

现在,自己给自己绝了后路(这是一种自控的方式,参见《自控力》一书)没有了借口。

但是,想让一个长远目标真的能实现,就要有计划,而计划的难以程度要以自己能办到,且不会太容易为基准。而且要有内容可写。

频率暂定最少3天一篇,内容嘛,这博客刚刚搭建起来,关于Octopress和MarkDown语法的学习,应该可以写几篇了,之后或许会读一次《Java核心技术》,写读书笔记,或者从头学习IOS开发,写学习笔记。

为梦想而努力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