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rgerasWang's Blog

我常常思考为什么鸟儿拥有整片天空,却常常停留在一个地方。然后我问了自己同样的问题。

10篇vs19天博客撰写小结

刚才看了战隼的学习探索-我的战拖策略,想想自己距上一篇博文也有3天了,回想在博客搭建好的第二天,我曾说频率暂定最少3天一篇

如果用除法,10篇/19天,平均2天一篇,应该算合格。
但这就是在给自己找借口,我肯定当天所说“最少3天一篇”的愿意是“要把写博客当做一种习惯”,《自控力》中曾经说过:当我们不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,大脑就会想好各种“合理”的原因,让你不至于太痛苦。

说到《自控力》这本书,对我的影响还是极大的。看到第三章的时候,我决定戒烟了,然后就真的戒了。后来觉得吃素比较好,然后到现在都能保持。

从这本书中,我到底学到了什么?

直面内心,不要逃避

自从看完书后,每当我发现自控力变弱的时候,就放好心态,去看看脑子里到底是怎么想的,如何帮助自己的失控找借口的。
这样思考的次数多了,自然就会有相应地策略。也就是说,要和那个容易失控的自己做斗争。既然是和另一个“自己”作斗争,那么只要你存在,他就存在,所以没有必要想着“三天内改变自己”,“一个月减肥5公斤”。
那只是三分钟的热度,书中作者说道,自控力是会消耗的能量,也就是说会有用完的时候。

但是,自控力也可培养,慢慢的变多,方式之一就是从养成小习惯开始。


好吧,以上内容,只是一时想起,就写下来了,跑题很远。

今天既然是小结,就把前几篇博客遗漏的,没有做完的事情列出来,生成一个TODO List:

  • 在写添加评论功能这篇的时候,我并不知道如何才能把{% if %}转义掉,就用了全角大括号这一招,但是后来我在octopress官网上找到了解法,就是raw标签:
1
{% if %}{% endif %}

  • 在写完配置每次new_post后自动用Mou打开文章之后,我一直用到现在,问题也就出现了,自动用Mou打开文章后,终端就一直在等Mou关闭才能继续;而且一旦关闭终端,Mou也会被关闭, 这个已解决链接

  • MarkDown 语法说明一文中,有说道“表格(在Octopress中并没有画出线,后续解决)”,后来有查过解决方案,是修改css,但是一直没有动手改, 这个已解决链接

  • 关于在Emacs使用手册(一) 基本操作中我说要学习Emacs的原因是eclipse有这个键位支持方案,后来我有坚持使用一周这个方案,最终放弃了,原因是eclipse的默认emacs方案并没有支持所有按键(我最不能忍受的是系统自动提示的时候,Ctrl+N并不能当做↓来使用),Google了一下,发现一个eclipse的emacs插件(Emacs+ Eclipse Plug-in),但是作者已经不维护了,新版Eclipse中使用会报错,所以现在我还忍受着手要离开主键盘去按上下左右的痛苦, 这个已解决链接

  • 既然是叫做“Emacs使用手册(一) 基本操作”,就说明至少还应该有“二”,不能假装忘记, 这个已解决链接

  • 在Octopress中添加腾讯微博一键分享功能 最后,有提出两点”不尽人意之处”, 2013-12-10 这个已解决链接

  • Appfuse搭建SSH的问题与解决写完之后,我有大概看过整个生成的项目,其中除了我想要的Spring+Struts2+Hibernate之外,有太多太多的其他东西。所以不适用,后来我又试了简易版的Light版,好像有好一些,但总是觉得不如从头自己搭建一个来的舒心,吃的放心,就这么定了,自己搭建一个,然后过程记录在博客里, 这个待解决

惊人

一共11篇博客,就有6个待办事项,我的大脑在20:00的时候还很痛苦于“到底应该写一篇什么呢,没有题材啊!”,这完全是在给自己不想动手而找借口。

  • 还有一个才对,搜索引擎收录的问题,百度已经解决了,但是Google为何没有收录,还没有找到原因, 这个已解决链接